close

在07年1月份出刊的《數位時代》雜誌,收錄了一篇文章-----Style + Commerce《風格的技術》對談 -詹偉雄×林暐哲文中提到對於阿妹的現況以及未來方向的想法。


詹︰ 試問你一個比較狂想一點的問題,如果你機會幫張惠妹製作一張專輯,你會用怎麼樣的方式?她最近應該有碰到一些問題,漸漸找不到特色。

林︰ 我想最重要的還是讓她原本wild的部份要跑出來,因為她算是從雲端掉下來,本來在最高峰,因為市場對她的錯誤印象,以為她的聲音不行了,這幾年她一直在fight這件事。我覺得她需要繼續唱感人的歌,讓人家被她的聲音感動,她的聲音是長大而不是變沙啞,一個人長大變成熟所唱的歌,一定會有一些滄桑的感覺,可是媒體把她寫成聲音壞了,這個印象深植人心,這不是事實,但這是大眾印象,流行音樂的大眾印象非常重要,張惠妹必須有一張專輯,重新定義她的大眾印象,上張專輯慢慢有這樣在做。

我相信有七、八成以上的台灣音樂製作人,都認為張惠妹是國寶級歌手,
就算我認為蘇打綠會唱,但碰到張惠妹還是得鞠躬。把張惠妹放到國際上,絕對是台灣的驕傲,但大家都沒有用疼惜她的態度來做她的專輯,把她當成一般的歌手。
她應該像蔡琴的模式,試著先做幾張未必馬上在市場上討喜的作品,可是慢慢會glow 一個新的形象出來,她以前的歌迷慢慢會回來,因為這些人也長大了,他們需要一個更成熟的張惠妹,畢竟張惠妹還是一個流行歌手。U2為甚麼會大到現在這個程度?因為他們在年輕時,就在關心社會議題,愈走愈solid,隨著年紀累積他的影響力就越來越大,張惠妹在這部份就做得很不好。張惠妹和蔡依林要比什麼?根本是不同的比較,就像Coldplay再怎麼紅,看到Bono(U2主唱)還是要鞠躬。這東西有傳承的意味,越矩台灣音樂界我最痛恨的事情,在我眼中就是沒大沒小,什麼事情都是「青春無敵」, 只要年輕就萬歲,現在台灣最紅的「黑澀會美眉」,越年輕越好,這是非常病態的。張惠妹就完全不同,她到了四、五十歲,都還是有可能成為很好的歌手,像去年滾石合唱團的全球巡迴演唱會,收入比U2、Coldplay高,一群六十多歲的老Rockers還能賺這麼多錢。這些例子再三的告訴我們,張惠妹是可以被這樣期待的,她可能不是靠CD 銷售,而是讓更多人回來去聽她的演唱會。

大家對CD銷售下滑的恐慌度太高了,原本賣100萬張,現在只能賣十萬甚至兩、三 萬,你沒辦法改變這趨勢, 但如果從income面來看,如果繼續做音樂,是可以產生其他profit。我覺得最重要的,是張惠妹沒有張雨生後,那個spirit是什麼?我有跟張惠妹講過:『 阿妹,妳現在最重要的,是不需要再變成一個洋鬼子,再唱一堆假R&B的歌,我們需要台灣的天后,唱有folk的歌,這folk要有台灣原住民的味道。』 她一聽我這麼講,她就直接在我對面唱起她們卑南族的歌,我當場雞皮疙瘩就起來,為什麼這樣的她沒有被做出來?那才是最感人的張惠妹,我當場聽了都快哭出來了。她缺的是可以發揮 她那些特質的歌。所以我這幾年才開始一直看經營管理的書,因為台灣音樂產業現在不缺talent,而是缺talent manager。


青春無敵那一段我深感認同,佩服他敢說出來的勇氣。
文中也提到,他認為阿妹的聲音是隨著長大而變得滄桑成熟了,不是所謂的變沙啞。
這觀點也蠻有意思~至少他是少數願意站出來為阿妹的聲音做些澄清的人,   
憑著這股心意,身為妹迷的我怎能不跟他表示我的謝意呢~呵呵
即使話說回來,我不認為張惠妹的沙啞可以如此單純簡單的被解釋 :p
不過如果她真打算用『阿蜜特.古歷來』出一張富有概念實驗性的專輯,
那倒蠻不錯的,至少跟林暐哲的期許也算相去不遠。
姑且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囉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re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